衡水武邑新闻时政要闻

武邑县韩庄镇国英家庭农场:小小芽苗菜 种出大梦想

2023-01-29 16:23:30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花生苗、香椿苗、豌豆苗、荞麦苗……1月25日,在衡水市武邑县韩庄镇国英家庭农场内,一排排置物架上“种”满了水灵鲜嫩的各种芽苗,十分招人喜爱。负责人李治国夫妻俩正为芽苗浇水、查看长势。

芽苗菜营养丰富,绿色健康,被称为“活体蔬菜”“天然植物胎盘素”,是餐桌上的上品菜肴,深受消费者欢迎。忙碌中的李治国不时地接听电话,“都是外地的客商打电话催发货呢,芽苗菜一直挺抢手,光春节前就发出1万多斤,计划正月初六就开始正常营业了。”李治国告诉记者。

2018年,偶然发现芽苗菜种植的李治国敏锐地嗅到商机,萌生了依托芽苗菜创业的想法。经过不断尝试和摸索,他种植的芽苗菜渐渐得到市场认可。在武邑县相关部门支持帮助下,他实现了线下、线上同步销售,线下直供衡水多家大型超市、酒店以及北京新发地,线上通过网店、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每天可销售1000多件。效益可观的同时,也打响了武邑农产品品牌。李治国的芽苗菜不仅登上过央视农业农村频道,还荣获第五届河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最具市场潜力奖。

“芽苗菜是无土栽培,每天定时浇水,保持适宜温度,种植过程中物理除虫、电解水杀菌,不需施用任何化肥、农药,10天左右就可以收获。”李治国说,芽苗菜种植技术简单,管理方便,有闲置的屋子即可生产,很适合家庭种植。

作为“土专家”和致富能手,李治国不仅为20多位留守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芽苗菜种植培训,免费传授种植技术,推广芽苗菜种植。目前辐射带动了周边40多家农户发展芽苗菜种植,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

“我觉得这个产业有很大潜力,想把它做大做强。”对小小芽苗菜的发展,李治国充满信心。去年,在当地有关部门支持下,他新建了9.6亩种植基地,扩大了生产规模,并购进先进设备,“可以实时监测室内空气温湿度、光照等,通过电脑和手机客户端查看数据和调控,进行自动喷淋,实现了种植的数字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如今,李治国2000平方米的种植车间,预计每天可生产芽苗菜8吨左右。

谈起今后的发展思路,李治国胸有成竹。今年,他准备新上两套自动化生产设备,用于培育更多品种芽苗菜;计划再新添深加工设备,用来开展芽苗菜预制菜、净菜等深加工项目,不断开发生产特色优质的农产品,延伸产业链,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让老百姓都能吃上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李治国说,这是他们夫妻俩努力的方向。(记者张洪宁)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