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武邑县“草根文化”引领百姓新生活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4-28 14:23:53  责任编辑:田士威

    衡水日报讯(张静、吕鹤)近日,衡水市武邑县新时代广场举行的新春广场舞大赛吸引众多观众,一支支由普通群众组成的广场舞表演队依次登上舞台展示才艺,也着实让揣着“明星梦”的普通群众过了一把瘾。武邑县以歌谣、舞蹈、快板、地方小戏等表演形式的草根文化,用群众熟悉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不但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农村地区的文娱活动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丰富,尤其是春节期间,秧歌、锣鼓、运动赛事等活动不断。武邑县宣传文化部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文体搭台,基层唱戏;文体主办,乡镇承办”的方式,指导开展了多项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全县城乡居民参与文化活动和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提升了基层群众举办文体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开拓了全县文体工作的新局面。据了解,广场舞大赛是今年该县一场重要文化活动,群众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50多支队伍踊跃报名,18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人数近400人。

    “以前哪有心思出来跳舞唱戏,男人们为家庭四处奔波,女人们整天围着锅台转,谁还有心思想表演!”该县清凉店镇广场舞蹈队的张秀荣告诉笔者,“现在条件好了,空闲时间多了,自然想到跳舞唱戏,活动健身!”据该县委宣传部杨部长介绍:“现在,农民已不再满足于赶集看大戏或从电视中欣赏节目,自己登台演出的愿望越发强烈,他们希望成为当地的‘明星’。”该县把群众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不断整合文化资源,创新广场文化活动的组织形式和艺术形式,营造“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天天有舞会”的浓厚文化氛围,按照广泛参与、“大家跳、大家唱”的目标要求,打造了一批像“激情广场大家唱”、“舞动武邑大家跳”、唱红歌大赛、“有才你就来”等群众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

    该县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县里抽调文化专干10多名,深入全县各乡镇、社区,每月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督查、指导。该县还积极整合县内文艺资源,把文化下乡、民间文艺团体结合起来,与武邑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节目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创新,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该县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文化活动场所,相继举办了民间花会调演、京剧大赛、篮球比赛等大型文化活动,每年由政府组织举办的各类广场文化活动达300余场(次)。目前,全县已涌现出20多个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艺术团体,上演了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把武邑城乡“闹”得红红火火。

相关新闻

武邑县文化惠民工程滋润城乡百姓

2015-04-28 14:16:55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通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精心配置“文化套餐”,送欢笑给百姓,送节目到田间,送电影到工地,惠民文化呈现在百姓的身边,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武邑县98家单位公开承诺为民服务事项

2015-04-28 14:09:31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98个乡局级单位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明确了全年的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县委组织部依据单位承诺内容,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考核监督,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武邑县质监局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5-04-28 14:01:18

近来,为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服务措施,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全县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衡水市武邑县质监局多措并举加强特种设备监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