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肖桥头镇金属橱柜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2016-04-18 15:09:1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去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肖桥头镇借助智能化推进金属橱柜业的升级,扎实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带动橱柜行业进入“换装”时代,在向“智能”转型的过程中,促进了整个行业技术的变革与进步。

    企业向智慧模式转型。肖桥头镇财政通过捆绑各类资源、列支专项资金,推进金属橱柜产业研发和信息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服务力度,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的智能化应用,将产品推向全国甚至跨境电商的高端市场。去年以来,该镇先后组织15家橱柜企业主到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管理模式、先进技术,大力开发和生产指纹识别橱柜、防磁防火柜、银行专用柜、防尾随门和智能报警等高档智能化产品,实现传统产业向创意、研发、设计、品牌、服务等高端环节延伸。该镇现代钢木家具、盛隆等20多家金属橱柜企业投入技改资金5000多万元,新上“机器人”焊接、激光切、数控冲压折弯机等先进机械设备40多台套。有50多家企业的燃煤锅炉改成烧气、烧电等环保型燃料,更新使用环保喷漆工艺,既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产品质量也明显提高,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该镇东孟桥头村村民孟庆中自从去年在网上销售金属橱柜以来,轻点鼠标年销售额就达到2000余万元。他说:“这比外出跑业务强多了。”

    产品向著名品牌升级。肖桥头镇致力于金属橱柜产品由“制造”向“智造”转型,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实现一个智能化与价值创造的时代。该镇党委、镇政府及金属橱柜生产企业着力创建和推介品牌,各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名牌战略策划,全新包装,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力争使肖桥头金属橱柜品牌创建为全国驰名商标。目前,该镇已有规模以上企业17家,其中盛慧、大华、卓怡、登坤等19个品牌获得省级以上商标,2个获得国家级商标。武森柜业的产品是省优质产品,其商标是省著名商标;登坤柜业、安达橱柜、多吉柜业分别是3C认证企业,臭氧消毒柜、智能型电动密集柜、组装式银行营业柜台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镇将利用省著名商标的品牌价值,加大宣传力度,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牌,打造全国知名的金属橱柜品牌。

    园区向产业集群扩张。肖桥头镇为进一步带动金属橱柜产业的整合提升、技改创新和转型升级,按照“扶持、整合、引进”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发展壮大金属橱柜龙头企业,组建专门班子,选派两名精通园区经济和橱柜产业的班子成员进驻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该镇规划建设了占地600亩、总投资15亿元的金属橱柜特色产业聚集区。该项目位于肖桥头镇镇区南侧,集金属橱柜研发、生产、展销和物流于一体。目前,该园区两纵一横的路网框架已搭建完成,铺设水泥路面15000多平方米、供排水管道近4000米。园区内供水、排水、电和通讯等“五通一平”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已有十余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建成后可吸引20余家企业入驻,解决近千人就业,增加利税5000万元以上。(张保卫、张静)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