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武邑县医疗保障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6-24 17:26:45 来源:网信武邑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履行城乡医疗救助职责,为困难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助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加大对城乡医疗救助的政策宣传,通过微信群、QQ群、镇村(社区)政务公告栏张贴、集中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使更多的居民了解救助政策,熟知救助流程,提高知晓率,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完善救助机制。今年以来,在征求部分乡镇、部门、医药机构和参保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规定,对《武邑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制定了《武邑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新的实施办法对救助对象、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救助方式、救助程序进行了详细的界定,做到有规可循,有矩可依,确保医疗救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开展。

三是规范审批手续。在救助程序上实行逐级审批制度,在救助对象提出申请的基础上采取入户调查与群众随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困难类型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认真核实申请对象家庭基本情况,调查核实后按救助流程及时报批;对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保对象可向县医保经办机构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递交资料后直接享受救助。

四是严肃工作纪律。在实施医疗救助工作过程中,及时将政策、资金发放等情况对群众公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增强工作透明度。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弄虚作假、违反救助程序的,立即纠正并处理,取消其救助资格,使医疗救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截至5月份,2021年城乡医疗救助共救助168人次,支付救助资金22.04万元,同期相比,扩大了群众受益面,提高了受益程度,使这项民生工程得到了困难群众的肯定和称赞,真正发挥了医疗救助在社会保障中的救急难作用。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