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特色民俗引来央视《乡土》栏目组

2016-04-28 10:08:2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武强特色民俗引来央视《乡土》栏目组.。图为梅花拳拍摄现场。

    “武强的文化底蕴非常厚重,民俗非常丰富。我们这次拍摄了武术梅花拳、周窝音乐小镇等,想通过这期节目,展现出武强现代农民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央视《乡土》栏目组编导毛竞杨说。23日,《乡土》栏目组走进武强县,对梅花拳、周窝音乐小镇等民俗文化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拍摄。

    武强梅花拳始于金代元年。清咸丰初年前后,威县梅花拳高手李廷玉到武强传艺,使该县梅花拳发扬光大,并成为冀中梅花拳的发源地和活动中心。近年来,该县成立了梅花拳协会,在发源地西王庄村建起了纪念碑和碑亭,并定于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在碑亭前举办祭师比武大会。目前,武强县梅花拳练习者已遍布百余个村落,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多国的弟子、爱好者前来切磋、学习。2007年,该县梅花拳第17代传人武龙水在央视武林大会上荣获亚军,2008年,又在央视武林盛典中荣获武林大会最佳技法传承奖。

    近年来,周窝音乐小镇已成为以音乐为主题,集创作、欣赏、展演、体验、居住、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区域。这里每年都举办麦田艺术节、吉他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甩铁鞭是武强县近年来形成的新民俗。街关镇南谷庄村的苏长元,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这项运动,从此便迷上了它。一开始,他从市场上选购合适的鞭子,后来,根据自己的情况亲手制作。他制作的鞭子,小的一二公斤,鞭把长约15厘米;大的六七公斤重,鞭把长约60厘米,鞭稍长约三四米,靠近鞭把的位置用钢筋环代替绳子。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女儿、女婿、外甥及村里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纷纷加入进来,形成了一个甩大鞭子小团体。每当夜幕降临,他们就来到村南的空场上,挥鞭健身,乐此不疲。

    据了解,此次采访内容将于近期在央视7套《乡土》栏目播出。

    苏小立 刘恺兵 文/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