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卫生局帮助贫困村快速脱贫奔小康

2016-05-20 10:49:3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自衡水武邑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培训会后,武邑卫生局驻北青林村工作组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满怀豪情、饱含热情、充满激情开展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快速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建档立卡上用力。北青林村1233人,320户,贫困户142户,是肖桥头镇贫困户最多的村,就建档立卡而言,任务也最繁重。该局帮扶工作队小组成员吃住在村,不辞辛苦,利用早晨和晚上群众不下地干活的空闲时间,逐户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核实贫困信息,了解致贫原因及帮扶需求,一户一户地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帮扶负责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帮扶村基本情况”数字档案以及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等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下一步制定帮扶计划、实施精准帮扶提供了最客观的依据。

    在制定帮扶计划上用心。一直以来,北青林村以种植、养殖为主,有较好的种植、养殖基础,但种植没有特色,收益低;养殖缺乏技术,不成规模;部分劳动力闲置,基本无收入。针对这一情况,小组成员立足实际,扬长避短,通过与村民讨论研究,确定了符合村情的脱贫计划:2016年,与唐人神合作成立养猪合作社,扶持发展养猪36户,出栏达500头以上;发展观赏树种植户5户,种植面积达18亩以上;外出务工67户,增加工资性收入。力争在2017年,发展养猪30户,出栏达500头以上;发展观赏树种植户4户,种植面积达12亩以上。2017年底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实现脱贫出列。

    在落实帮扶措施上用情。为发展养殖产业,积极与唐人神联系,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养猪合作社,让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先发展起来,带动四邻,辐射全村。目前,村里已落实养殖地块,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种植观赏树30亩,工作组正在协调群众换地,实现规模种植。同时,该村村西的水泵年久失修损坏,群众浇地困难,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跑办,短短几天,更换了新泵,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并且协调县农林局投资35万元,为土地流转种植大户安装喷灌230亩,增容100kw变压器一台,极大调度了群众的种植热情。(张保卫、杨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