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万名农民掘金“冬闲经济”

2017-01-11 16:22:5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然而在衡水市武邑县农村,冬闲季节却看不到“闲人”,农民们在变着法地忙赚钱,把一个冬闲时节“闹”了个红红火火。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然而在衡水武邑县农村,冬闲季节却看不到“闲人”,农民们在变着法地忙赚钱,把一个冬闲时节“闹”了个红红火火。

    在审坡镇贾寺院村农民贾三虎的黄瓜大棚里,累累果实煞是喜人。他一边擦汗一边告诉笔者:“大地菜退出市场,大棚蔬菜错季上市,价格高、销路好,人虽然忙点累点,但春节前后,这棚蔬菜能有万把块的收入。”审坡镇大棚蔬菜种植已有2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农民冬季增收的主要途径。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对大棚蔬菜实施生态管理,培育品牌蔬菜。据了解,仅贾寺院村就有高标准大棚近400个,每个大棚能给菜农带来近8万元的收入。

    除了传统的家庭副业,冬闲的农民还就近打起零工。在武邑镇武罗合作社,蔬菜经纪人小李正指挥一帮“工人”往货车上装韭菜。据他介绍,他每天都能收购十几吨的韭菜,然后分别运往北京、河南、山东等地。在收购货车旁边,过秤的、打包的、装车的,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我们都是附近村的村民,过去一到冬天,我们就凑在一起打牌、站在街头聊天。现在我们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挣一二百元呢!”

    冬闲的农村妇女也没闲着,她们纷纷加入到家庭缝纫、刺绣、编织等行业中,利用自己的巧手创造财富。在她们的巧手中,“紫气东升”、“八骏图”、“百年好合”等一幅幅蕴含着吉祥寓意、栩栩如生的十字绣装饰画拿到商店就能卖出好价钱。鲍贤兰村的妇女主任介绍说,十字绣赚的就是工夫钱。尺寸大点的作品,少则绣十天半月,多则三五个月。现在农村的很多妇女利用冬闲时光,把绣好的十字绣拿到专卖店代卖挣钱。审坡镇宋寺院村的村民还搞起了手工编织车筐,出口德国、日本等地,将自己的手工作品卖到了国外。

    除此之外,冬闲时农村的集市也格外热闹。每逢村镇集市,赶集的农民摩肩接踵。昔日习惯于“猫冬”的农民,如今纷纷发挥农机具优势,在增收的道路上各显神通。一些农民利用家里的摩托车、三轮车、拖拉机等,往返于县城、乡镇、农村的集市,他们运建材、农副产品,冬闲时节忙得热火朝天。

    农闲不再蹲墙根,多找门路去赚钱。如今在武邑县,越来越多的农民改变了过去冬闲时节“猫冬”的习惯,都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挥自身优势,各显其能,先后有近万名农民参与掘金冬闲经济,经济收入相当可观。(张静、吕鹤)

相关新闻

武邑志愿者餐厅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2017-01-10 11:31:53

近日,由河北省武邑县志愿者协会联合20名爱心人士筹建的志愿者餐厅在河北武邑县开始营业。该餐厅推出环卫工人免费早餐服务,并设立爱心驿站供环卫工人饮水、休息。

衡水武邑爱心志愿者协会:不忘初心 稳步前行

2017-01-04 14:58:48

   2017年1月2日,衡水武邑县志愿者协会2016年总结表彰大会在衡水市首家公益主题餐厅—武邑县“志愿者餐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120余名爱心志愿者参加,为寒冷的冬日带来更多温情与感动。

武邑中学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

2016-12-27 09:56:39

12月15日,武邑中学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会。县委宣讲团成员张长福作辅导报告。校长白志宏及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衡水市教育局驻武邑县后怀甫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纪实

2016-12-27 09:46:03

今年2月底,衡水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武邑县后怀甫村,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把汗水洒在了田间地头,精确制定帮扶计划,筹措资金办实事,用一个大写的“真”字让后怀甫村走上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快速路。

武邑县多措并举让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

2016-12-27 09:44:05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按照省委、市委要求,衡水市武邑县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