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双增双培”工程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6-06-27 11:02:1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坚持把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双增双培”工程,通过从平台选人、选人见平台和全方位扶持,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精准帮带和示范辐射效应,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共培育500名致富带头人,一期重点培育144人,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今年以来,衡水武邑县坚持把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双增双培”工程(增强农村致富带头人致富能力、带富能力、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农村干部),通过从平台选人、选人见平台和全方位扶持,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精准帮带和示范辐射效应,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共培育500名致富带头人,一期重点培育144人,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从平台选人。该县从现有农民合作社等平台中精准遴选致富带头人,予以大力扶持,增强带富能力,实行“1+10”联户帮带机制,每个带头人对口联系10名贫困户,实行对口帮带,实现当年稳定脱贫,每多带一名贫困户脱贫,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奖励。并在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从致富带头人党员中筛选优秀列为“两委”后备干部。河北绿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钰聪,是该县从平台上选定的致富带头人,通过政策引导,该同志组建了绿园种植合作社,吸引附近贫困群众入社,发展香菜、香葱、毛豆等种植,绿园公司负责提供订单、种子、技术服务和按协议价收购产品,贫困户负责生产,并在绿园公司打工,每名入社劳力年收入2万多元,一举实现脱贫致富。

    选人建平台。由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农工委、农林局等部门,从现有致富能手中遴选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带头人,采取“N+1”模式,“N”为建平台所有涉及部门的主管副职,主动上门服务,引导他们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高端农业,帮助他们搭建致富带富平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审坡镇贾寺院村党支部书记贾三虎同志,是村里有名的种菜能手,自己经营着10余个蔬菜大棚,收入非常可观,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群众都搞起了蔬菜种植,蔬菜大棚迅速发展到155个,加上近两年市场效益好,全村实现了增收致富。今年,该县选定贾三虎同志为审坡镇脱贫致富带头人,扶持他成立了兴彪蔬菜种植合作社,在审坡镇区附近流转土地220亩,建设设施蔬菜脱贫产业园,将全镇265户无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整体打包入园,建设蔬菜大棚60个,每棚每年提取1万元用于贫困户保底分红,实现了一个产业园带动全镇贫困户整体实现稳定脱贫。

    全方位扶持。该县制定了《武邑精准脱贫攻坚行动产业项目扶持政策》,对产业扶贫政策“打包”,优先支持行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平台。省、市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扶贫资金,集中扶持蔬菜、肉(奶)牛、肉羊、生猪等种养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家庭手工业及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扶贫产业。用足用活政策,在土地流转、项目审批、资金信贷、技术支持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致富带头人解决实际困难。(张静 金建斌)

相关新闻

武邑以“精准滴灌”促精准脱贫

2016-06-27 10:18:44

武邑县按照“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项精准的要求,确定精准扶贫“作战图”。

武邑县以李保国为标杆将“两学一做”引向深入

2016-06-21 10:36:39

    武邑县作为李保国家乡,该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了总书记和省委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批示精神上来,弘扬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开创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武邑县城市集中供热PPP项目成功签约

2016-06-21 10:11:39

6月2日上午,承德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武邑县政府正式签约。该项目建设总投资约29851万元,项目一期集中供热面积为330万平米。

武邑县总工会开展“四送”活动献爱心

2016-06-21 10:05:11

6月7日,衡水市武邑县总工会及时开展了“送清凉”活动。张贴着“送清凉、保健康、促发展”标语的送货车,为3个高考考点和2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送去了价值一万元的矿泉水、毛巾、水杯和防暑药品,为顶烈日、战酷暑的一线职工送去了丝丝清凉,送去了党的关怀。

武邑县纪委廉政文化宣传有声有色

2016-06-21 10:00:35

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武邑县纪委三措并举,力促廉政宣传有声有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