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农民李联坡带领群众种贝母奔富路

2016-06-27 11:09:1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武邑县龙店乡刘家庄村村民李联坡为圆青年时的梦想,回到家乡重新创业,让本是南方的名贵药材在北方荒地上生了金。他还成立了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他20岁外出打工闯荡京城,在40岁时拥有京城最大的婚庆公司,45岁“退居二线”,50岁又“重出江湖”,圆青年时的梦想,回到家乡重新创业,让本是南方的名贵药材在北方荒地上生了金。他还成立了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他就是武邑县龙店乡刘家庄村村民李联坡。

    奋斗20年 拥有京城最大的婚庆公司

    李联坡是刘家庄村的一个普通农民,辍学后跟哥哥一起做起了“北漂”。他们看到北京的婚庆批发市场非常火,于是哥俩将带着的1万元钱投资租了家门店,开了家婚庆用品商店。随着店面越做越大,不满足于现状的李联坡在一次旅游中发现南方的婚庆庆典很是热闹,并做成了一种文化。于是他多次去考察市场,做调查,在京城开了第一家婚庆公司,中式、西式、教堂婚礼他都边学习边慢慢地做了起来,后来他做成了京城最大的婚庆公司。李联坡却觉得婚庆公司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把公司交给了儿子打理。

    与药材结缘 50岁开始重新创业

    有一次,李联坡和结识的几个朋友去南方做药材生意,他们在浙江一带走了将近100公里的山路,路边上四处都是晾晒的贝母,那里的农民每人每年都要种植很多,而且贝母市场供不应求。在贝母价格最低峰的时候依旧是可以赚钱的。有一位老农种了200亩贝母,一季就收获了400多万元。这让李联坡动了心,他想,家乡有的是闲散地,如果回去试试应该不错。回来后他先到农科院去请专家对土壤含量、当地气候、温湿度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以后,他进行了试种。

    专家认可 坚定信心扩大生产

    据了解,贝母和元胡分别具有清热化痰、散热解毒、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的作用,主要产地在浙江、宁波等地。可研报告出来以后,北方也非常适合种植该药材,这让李联坡信心大增,但是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李联坡认准的事就要做到底。2014年,他在家乡闲散地里试种了十几亩贝母和元胡,他数十次往返于老家和浙江之间,向当地有经验的种植户虚心学习,全面掌握了该药材的种植技术,最终产量比预计要高许多。他总结出在家乡种植药材有三个独特优势:一是生长适温要比江苏地区低3至5摄氏度,适于留做种子。二是生产成本低,通过机械化种植、膜下灌溉、微喷灌技术,要比人工种植每亩成本降低2000元左右。三是通过种植,贝母亩产量要高于原产地某些地区16%,元胡产量提高了18%。由于产品品质好、产量高,深受种植户和客商的欢迎。

    500亩基地 带动200名农村妇女脱贫致富

    试种成功以后,李联坡将村里的闲散荒地全部承包下来,搞起了大规模种植,亩收入达到12000元左右。刘家庄村村民不仅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挣工资,还有固定的土地出租收入,成了名副其实的“双栖”农民。李联坡介绍,合作社每年用工量最大的时候每天需要150多人,每人每日就能挣到60多元。据了解,目前,武邑县盛奥贝母种植合作社高效农业实验发展基地是长江以北成功培育出高产、高效元胡和贝母的唯一基地,现已发展到保定、安国、廊坊等5个地方种植贝母,李联坡对所有的种植户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技术培训的模式。

    “明年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今年主动找我来签约的农户也很多,下一步我们还要重点搞好培训和管理。”对未来李联坡充满了信心。(张静 张保卫 李文华)

相关新闻

武邑以“精准滴灌”促精准脱贫

2016-06-27 10:18:44

武邑县按照“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项精准的要求,确定精准扶贫“作战图”。

武邑一校车拉学生严重超员 司机被判处4个月拘役

2016-06-21 16:00:22

驾驶人白某违反校车安全管理规定,驾驶车辆接送学生严重超员,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且“驾驶证逾期未检验”属于酌定从重处罚情节,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武邑县以李保国为标杆将“两学一做”引向深入

2016-06-21 10:36:39

    武邑县作为李保国家乡,该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了总书记和省委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批示精神上来,弘扬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开创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武邑县城市集中供热PPP项目成功签约

2016-06-21 10:11:39

6月2日上午,承德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武邑县政府正式签约。该项目建设总投资约29851万元,项目一期集中供热面积为330万平米。

武邑县总工会开展“四送”活动献爱心

2016-06-21 10:05:11

6月7日,衡水市武邑县总工会及时开展了“送清凉”活动。张贴着“送清凉、保健康、促发展”标语的送货车,为3个高考考点和2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送去了价值一万元的矿泉水、毛巾、水杯和防暑药品,为顶烈日、战酷暑的一线职工送去了丝丝清凉,送去了党的关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