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乡村文明行动助推文明县城创建

2016-12-26 15:56:34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以农村家庭户为单位,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评比。随着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群众参与性日益高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今年俺是创业星,明年俺要争当学习星,平时多参加技能培训,多长知识。”日前,在武邑县赵桥镇刘新庄村刚刚获得创业星的刘大姐兴奋地接过星级文明户的奖牌坚定地说。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以农村家庭户为单位,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评比。随着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群众参与性日益高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今年初,武邑县把乡村文明行动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重要抓手,奏响乡村文明“协奏曲”,合力将农村建设成为美丽幸福乡村。农民过“好日子”需要建“好村子”,武邑县委、县政府把实现村容长期整洁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标准,建立农村环卫管理的长效保障机制,一是组织发动群众全面参与,二是完善资金投入制度,三是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理顺体制机制。以“清理三大堆”为切入点,结合已经成熟完善的城市环卫管理工作经验,在广大农村推广,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农村环卫工作实现政府买服务,市场来运作的运作机制。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开展“我为咱村添风彩”清洁乡村活动及巾帼志愿者们倡议的“美丽庭院”建设,各村各户“明里监督、暗里互比”,掀起了清洁家园、清洁街道的热潮。通过制定完善村户清洁卫生制度、清洁生产行为规范和文明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清洁生产习惯。

    该县坚持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与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同步推进,既洁净乡村外貌环境,又培育乡村内在文明。通过建立善行公德榜,筑牢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引领群众积极倡树生活新风,拓宽精神文明建设空间。建立完善乡村环境卫生和“四德”工程建设考核、评选、褒扬、激励长效机制。结合每年开展的 “武邑风尚”人物评选、“十大孝子贤妻”、“十佳好儿媳”评选等活动,唱响了乡村文明建设四季歌,实现了文明建设的规范化、具体化、生活化。在以孝德、仁德、诚德、爱德为突出特征的“四德”建设中,注重结合实际,选树“孝信俭”典型,用“孝老爱亲”引领家庭美德,用“诚实守信”提升社会竞争力,用“勤俭节约”传承传统美德,城乡沐浴文明新风。

    实践证明,乡村文明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和群众幸福的基础。该县将进一步科学规划,注重统筹协调,顺势而为、量力而行,尊重市场规律,推动基础硬件建设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切实把乡村文明行动这一利民惠民工程持续做实做好,让乡村文明行动“协奏曲”愈发高亢,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大幅攀升。(张静、孙艳雪)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